期數:第019期 出刊日:201605

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更好!!?? 這是真的嗎!!??

文/營養師 陳怡

  最近網路上大量流傳吃雞蛋降膽固醇的文章、影片,有些內容是正確的,但也有些是斷章取義的資訊。

  說到雞蛋常令人直接聯想到高膽固醇,因為一顆雞蛋裡含有250mg左右的膽固醇,是屬於高膽固醇食物。由於向來被視為全球飲食指標的「美國飲食指南」,在2015~2020年的最新版本中取消了每日膽固醇攝取的上限值,使得雞蛋與高膽固醇飲食的議題又再度浮上版面。

  影片中提到由康乃狄克大學所作的每天吃3顆雞蛋的研究,實際研究內容是針對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除了比較吃蛋含蛋黃與吃蛋不含蛋黃者的差異,參加研究的受試者還須配合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限制。研究結果顯示,在飲食上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能改善代謝症候群患者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血脂異常(Atherogenic dyslipidemia),而且特別在有吃蛋黃的受試者,HDL(好的膽固醇)的量及質明顯增加,VLDL(壞的膽固醇)減少,胰島素阻抗(以 HOMA-IR測得)減少。

  那這樣是說所有的人都適合每天吃3顆蛋嗎? 當然不是!這個研究的結果,只能說在這群代謝症候群的病人身上有看到好處,且血脂的改善除了因為吃蛋,與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以及體重減輕也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每個人身體的健康狀況不同,所需的營養需求不同,考量個人體質及代謝能力的差異,建議飲食還是以多樣性且均衡攝取為佳!

  雞蛋與肉、魚、黃豆類均屬於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而蛋黃中除了膽固醇之外還含有其他營養素例如:玉米黃素、卵磷脂、葉黃素、多種礦物質等,因此下次要吃蛋 時,建議蛋黃、蛋白一起吃才能攝取到更多的營養!但須注意,尤其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蛋白質每日攝取量最好還是依照專業的營養師個別建議,注意避免攝取過多,以免加重了腎臟的負擔!

《網路影片內容》

參考文獻:
http://www.sciencedirect.com/…/article/pii/S0026049512003186